陆茵、赵杨教授团队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发表关于活血化瘀中药抗肿瘤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4-02-26 浏览次数: 10

近期,南京中医药大学陆茵、赵杨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中科院医学一区,IF14.5)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PKM2 signaling cascade with salvianic acid A normalizes tumor blood vessels to facilitate chemotherapeutic drug delivery的最新研究成果。

肿瘤血管的结构和功能异常是实体瘤的重要标志。异常的肿瘤血管不仅促进肿瘤的进展,而且阻止抗肿瘤药物在瘤内的递送。因此,发现肿瘤内皮细胞代谢异常的关键靶标及相关治疗药物已成为迫切需要,并对临床抗肿瘤联合治疗具有重大意义。该研究发现活血化瘀中药丹参主要活性成分丹参素在影响肿瘤血管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丹参素通过调控关键激酶PKM2抑制内皮细胞糖代谢,并通过β-Catenin/Claudin-5信号级联增强内皮细胞紧密连接。丹参素通过纠正肿瘤血管异常的结构和功能,以促进化疗药物在瘤内的分布与含量。此研究揭示丹参素可作为肿瘤血管正常化的有效药物并为肿瘤联合治疗提供潜在选择。

 

博士研究生钱程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周玥珂为共同第一作者,陆茵教授、赵杨教授和王爱云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为该项研究的第一单位。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0399182101844)、江苏省特聘教授基金(013038021001)和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KYCX22-2045, KYCX23-2038)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b.2024.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