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 2024-01-11 浏览次数: 1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达了医学科学部2023年度“炎症性肠病发病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专项项目的批准通知,我校附属医院陈玉根教授与杨烨教授联合申请的“基于靶向肠干细胞/GART和中性粒细胞胞外陷阱探讨黄葵敛肠灌肠液抗炎纠偏治疗UC的系统生物学效应机制”项目获批立项。

该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临床与基础联合申请专项项目。该专项项目基于我国炎症性肠病的研究现状和临床防治的需求,结合我校附属医院专病队列、生物样本资源库以及中医药学临床诊疗特色,以治疗炎症性肠病新理论、新策略为突破口,从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两部分,深入探索炎症性肠病的发病机制和干预策略,通过相关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深度交叉合作,阐明新理论、建立新技术、形成新策略,构建精准中药治疗UC策略,提高方证效应,为基于功效成分群创制质量可控、疗效均一的新中药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临床与基础联合申请专项项目,旨在推动面向临床问题的目标导向科学研究,促进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研究紧密结合、共同发展,该专项的实施也是实现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实践、提升临床诊疗水平的重要路径,将进一步优化科学基金医学领域资助布局,引导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的医学基础研究,促进医学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