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郑仕中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2023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4-01-05 浏览次数: 10

近日,2023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发布,根据《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有关规定,经专家评审、常务理事会审议确认,我校郑仕中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中医药干预肝纤维化关键效应机制研究荣获2023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项目基于肝纤维化中医关键病机,紧紧围绕在肝纤维化发生发展过程中起核心作用的肝星状细胞(HSC)的生物学功能异常,创新性地发现了调控疾病进程的新颖分子靶标与信号网络,系统阐明了代表性中药活性成分的抗肝纤维化关键效应与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受到学术界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该项目共获得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发表360余篇相关论文,其中13篇发表于TOP SCI杂志(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大10);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多部,体现了研究成果的先进性与前瞻性。该项目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已培养博士11名、硕士37名;获得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2次,二等奖4。项目第一完成人郑仕中教授自2020年起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药学领域),自2021年起连续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并于2022年荣获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称号。